週邊景點Traveling

>Traveling>回上頁

向天湖

距離機場約12.3公里,行車約23 分
位於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,目前有二十餘戶人口約兩百餘人,是賽夏族中的最大部落。相傳幾百年前,這裡原是一處湖泊,昔人因見該湖仰望天空,而取名向天湖,亦稱仰天湖。後因大東河支流向源頭侵蝕,切穿湖岸,湖水流失,留下土壤肥沃的湖底,成為山間盆地,移居此地的原住民,將其闢成耕地。

向天湖海拔738公尺,東南隔光天高山稜脈與鹿場為鄰,西南接連蓬萊村,西北面山下是南江村、東河村。光天高山為加裡山脈的一條支稜,東側受大東河的切割侵蝕,峭崖壁立;西側則山坡平緩,稜脈較寬廣。向天湖位於西側山腹中,盆地內梯田廣布,周圍杉林、雜木、桂竹林立,綠意盎然,因地勢較高,所以在冬春之際經常霧氣瀰漫,白雲縹緲,如入仙境。

向天湖每兩年一祭,十年一大祭的矮靈祭,極富深遠的歷史意義及原始神秘的氣息,是賽夏族人最重要的祭典。矮靈祭於每隔一年的農曆10月15日前後舉行,共4天3夜,賽夏族人希望民眾懷著虔誠、尊敬原住民文化的心情上山參觀,共同努力保存賽夏族矮靈祭的原始風貌。

矮靈祭的由來:
舊時,身高不到一米的黑矮人擁有一身技能,他們教導賽夏族農耕、祭神的方法,讓賽夏族的族人有了穩定的生活技能,每年農作收成的時候,賽夏族人會邀請矮黑族到部落裡做樂,慶祝豐收,漸漸的,接受邀請的矮黑族對賽夏族的婦女有了不軌的舉動,在一次舉行豐年祭的時候,賽夏族人於是設計陷阱使矮黑族人死亡,此後,農作不再如同往年豐收,而為了慰藉死去的矮黑族人,於是舉行「矮靈祭」,在農曆10月中旬舉行,現在已經由原來的一年一祭,改為兩年一小祭,十年一大祭。

圖文資料來源: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
 
  • 圖示為民宿位置
  • 圖示為景點位置
苗栗南庄.里京館咖啡民宿 Coffee Home Stay ©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