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邊景點Traveling

>Traveling>回上頁

蓬萊溪護魚步道

距離機場約10.5公里,行車約20 分
蓬萊溪位於南庄西南部,是中港溪的上游,由於僻處山野之間,溪流兩側峰巒陡峭,四周桂竹林、天然雜木林混生,蒼鬱參天,山川交錯,置身其間,時而聽到森林與山風對話,時而聽溪水與魚群歡唱,渾然天成的自然景致讓人不自主的就把壓力全抛開,煩亂的心緒沉澱了,嘈雜的聲音不見了,在這裡,只想要深~深~深呼吸,摸摸清涼的溪水、看看「苦花」曼妙的身影,穿過樹林、越過溪水,然後再帶著一身的芬多精和滿滿的能量回家。

看著眼前清澈溪水,魚兒成群,你一定不相信,這裡曾經魚兒絕跡;能有今日的美麗面貌,是南庄鄉民努力的成果。當初一群熱愛家鄉的地方人士,有感於溪流生態遭到破壞,自發組成「蓬萊溪守望相助護魚巡守隊」巡守溪道間,提醒並勸導溪流中活動的遊客,減少對溪流生態產生的壓迫,希望能讓溪流回復原來風貌,苗栗縣政府也於2001年公告南庄鄉蓬萊溪中、上游實施封溪護魚,全面禁止在護魚溪段內從事任何捕魚或釣魚活動,是苗栗縣第一條實行護魚行動的溪流。在居民積極努力下,蓬萊村護魚有成,2002年時還得到內政部頒發「魅力城鄉大獎優良自然景觀獎」,如今溪水晶瑩澄澈,從岸邊即可望見成群魚兒悠游於水中,苦花、石(魚賓)在水中發出閃閃銀光,美麗動人,偶爾還可見到魚群上溯躍石的畫面。

護魚步道全長2.4公里,走快一點的話大約一個半小時就可以來回一趟,不過既然是來健行運動、親訪大自然,由衷建議您放慢腳步、處處停留、探訪沿途跟您打招呼的魚兒、昆蟲、植物等,還有害羞地躲在樹後、石下的小動物們,自然生態奧妙不已,隨時隨地都讓人感到驚喜!

圖文資料來源:苗栗文化觀光旅遊網
  • 圖示為民宿位置
  • 圖示為景點位置
苗栗南庄.里京館咖啡民宿 Coffee Home Stay ©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.